情緒狀態如果運作不正常,將使其對應脈輪呈現不活躍或封閉狀態。Anodea Judith在他的書"Eastern Body,Western Mind"中將不活躍的脈輪稱為身體中"惡魔",這些"惡魔"讓身體原本的"權利"喪失了作用。

 
  1.海底輪--恐懼有權利存在當下的感覺
  2.
臍輪--罪惡感 有權利去感受
  3.太陽神經叢---羞恥 有權利去行動
  4.心輪---哀傷 有權利去愛和被愛
  5.喉輪---說謊 有權利說和聽實話
  6.眉心輪~三眼輪--幻覺 有權利去看
  7.頂輪---依附 有權利知道 

 

●脈輪開啟步驟的一些建議
  開啟脈輪的正確次序一般是底部的脈輪往上一一開啟。所以你必須確認你的海底輪開啟後,然後繼續開啟臍輪(本我輪)、太陽神經叢、心輪、喉輪、眉心輪(三眼輪),最後才是頂輪。
  海底輪能量是脈輪的根基,當海底輪打開時,你會有安全感和感覺受歡迎。當海底輪能量足夠時,你會有自己安全領域的感覺。只有當你有安全感和受歡迎時,你才能進一步充分的表達自己的情感和性慾,也就是發揮本我輪的能量,臍輪(本我輪)通常指的是一對一的情感表達。下一步當你能察覺自己所的想法和好惡時,你就是發揮了太陽神經叢的能量,太陽神經叢主導對自我喜惡的覺察。下一步當你能察覺不同人群之間的喜惡時,可以和他人發展友誼的關係時,也就是發揮了心輪的能量。心輪若有足夠的能量,則可以平衡太陽神經叢的追求自我喜好的侵略性質。下一步當你和他人間的關係存在時,你便可以充分的表達自己的想法和意見,也就是發揮喉輪的能量。下一步當你可以充分錶達自我意見時,你開始獨立思考,你便會發展洞察力,也就是發揮三眼輪的能量。當上述這些脈輪的能量充足後,你就可以準備開啟頂輪,頂輪的開啟將幫助你發展智慧,自我覺知和對大我的覺知。你在哪個脈輪的開啟上花多長時間,是你自己必須去覺察而決定的。注意自己的感覺變化,注意自己行為改變會做哪些事,不做哪些事。當你練習脈輪冥想時,雖然你會馬上感覺到冥想所帶來的好處,但是要打開一個一個脈輪,並且維持其能量,通常需要數年或甚至數十年的時間。
  脈輪測驗可以幫助你決定哪些脈輪需要打開。但是不要單獨依賴此測驗的結果,你應該也從其他方面廣泛了解脈輪的涵義。最重要的是覺察你自己所處的狀態。

要發展這種覺察力,冥想是很好的方式

  
  頂輪主要掌管智慧及和世界為一體的感覺。當此脈輪活躍時,你會傾向沒有偏見,並且十分意識到此世界和你的存在。如果此脈輪不活躍,你將不會察覺到精神世界的存在。你可能在思考十分受限。如果此脈輪過度活躍,你將可能過度思考事物。你可能對於精神世界追求過度熱中並解忽略你身體的需要。
  
  眉心輪(三眼輪)主要掌管洞察力和視覺化能力。當此脈輪活躍時,你會有很好的直覺,並且喜歡幻想。如果此脈輪不活躍,你傾向於依賴權威而非自己的思考。你可能會過於依賴信念而非理性批判。你甚至可能容易陷入迷惑。如果此脈輪過於活躍,你可能活在幻想的世界中,在極端的情況下,有可能產生幻覺。
   
  喉輪主要掌管自我表達和言談。當喉輪活躍時,你將無障礙的表達你自己,你可以藉此而成為藝術家。當喉輪不活躍時,你傾向不說話,你的個性傾向內向害羞。不說真心話可能會使此脈輪封閉。如果喉輪過度活躍,你容易太過多話,通常喜歡掌控談話以致於使人們無法接近你,因為你不是一個好的傾聽者。
  
  
  心輪主要掌管愛,善良等一般情感。當心輪打開時,你會具有同情心、友善,並且你會致力於和諧的人際關係。當你的心輪不活躍時,你會冷漠和與人保持距離。如果此脈輪過度活躍時,你的過度溺愛會令人窒息,並且通常你的愛背後有相當自私的理由。
  
  太陽神經叢主要掌管你在團體中的感覺。當太陽神經叢活躍時,你感覺在掌控中而且有足夠的自信心。當太陽神經叢不活躍時,你容易呈現被動和難下決定。你可能變成惟惟諾諾而無法取得你想要的。如果此脈輪過度活躍,則你可能會有強烈控制慾和侵略性。
  
  臍輪(本我輪)主要掌管情感和性慾。當本我輪打開時,你的情感表達自如,而且表達時不會流於過度情緒化。你對於親密關係採取開放態度。你感覺充滿熱情和活力。你對於性方面沒有問題。如果你通常感覺僵硬、缺乏情感或是常常面無表情,則本我輪尚未開啟,你對於他人採取封閉態度。如果本我輪過度活躍,你總是過度情緒化。你在情緒上將會過度依附你認為性感的人身上。
  
  海底輪是七輪中最下方的輪脈,同時也是最基礎的輪脈。它是人體整個能量系統的根,所有的能量都經由海底輪出發。在瑜珈學派的理論當中,把它描述為拙火(kundalini)沉睡之處,一旦拙火甦醒,便會沿著中脈上升到達頂輪。此輪在氣場上觀察到的顏色為深紅色,在肉體層面掌管生命力,所屬的腺體為腎上腺;在心理情緒層面則為安全感、存在感。從肉體層面來討論,我們先從其所屬的腺體──腎上腺談起。腎上腺的分泌物主要就是使體內的細胞得以進行氧化作用的激素。換句話說,它決定了細胞是否燃燒營養素創造其活動所需的能量,浪漫一點的說法,就是它決定了我們的身體是否燃起生命之火重要元素。腎上腺素調節神經系統的能量(在腦和神經組織中磷的氧化作用)、體力和熱量 (肌肉中碳的氧化作用)、肝與腎的氧化排毒作用、以及細胞內部的氧化作用,同時也掌管紅血球與白血球的數量和免疫系統的程度等等。在醫院當中,若病人休克、心臟衰竭,急救的主要方法之一就是施打腎上腺素,來強化身體的生命力。所以海底輪在肉體層面來說,佔了非常重要的地位,它是生命力的來源。因為腎上腺素分泌的平衡與否,決定了一個人是否有充沛的活力和精力,同時也影響了這個人的體魄和生活態度。腎上腺分泌較旺盛的人,比較有活力,敢於冒險,同時也比較樂觀和自信,反之亦然。海底輪在心理情緒層面主要影響的是安全感與存在感。這裡的安全感不是一般心理層面的安全感,而是一種近於對自我存在的信任。由於海底輪的能量會經由雙腳與大地取得連結,所以海底輪運作順暢的人,會有一種「根植大地」(grounding)的感覺。這種感覺非常具有穩定的力量,它支持一個人感覺到自己有能力獨自的存活在大地之上,一種對自我存在的信任和確定。如果一個人的海底輪受阻,以至於無法和大地取的連結時,它將無法確定自己有能力生存在實際的世界,或者無法確定自己的存在。這是一種很深的恐懼和恐慌──懷疑自己存在的合理性與價值,或者是感覺到自己存在的空虛。一旦失去對自己存在的信任感,所有的能量系統的輪脈都會扭曲,無法完全正常的運作,所以海底輪在情緒層面上的影響不可謂不大。海底輪同時也掌管個人的主體性,也就是「我之為我」的確定感。
  
  ●靈量(Kundalini  亢達里尼):梵文本義為『捲曲』,她是人體靈性的重要部份,是每個人與生俱來隱伏在中脈底部盆骨裡一塊三角形叫薦骨(骶骨)腔內捲曲成3圈半的能量。只有在『適當條件』下此沉睡的潛在能量才會被喚醒和提升,並通過其上的五個輪穴,到達大腦頂部的神經叢,最後穿越頂輪和頭蓋骨,此時我們便接通了宇宙的能量,宇宙的能量可以在體內流通,令人達至『自覺』的境界,建立『瑜伽』狀態(即中國人所說『與天地同流』、『天人合一』的境界)的同時,進入真正的靜坐,即無思慮但有知覺的入靜狀態,在這種境界中靜坐,我們只能覺知『活在當下』,一切過去與將來的思想和憂慮都不復存在,大腦平靜下來,領略無可名狀的喜悅,從而獲得內在的平安、身心康泰。到那階段練習者的手掌會發展出一種新的知覺,能顯示相應能量系統的狀況;只須簡單的方法,即能作出相應的改善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夏米 的頭像
    夏米

    夏米心靈行密之路

    夏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